English

陈述:我为新中国第一次体育比赛做转播

2000-04-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那是在1948年,我在上海邮政管理局工作,业余时间又参加职业话剧演出。当时的全国运动会要在上海举办。我认识的一位话剧导演,曾经留学美国。他承接了全国运动会的广告宣传工作。他对我说:“这次全国运动会要进行现场体育竞赛的广播。这工作在国外早已风行,但我们国内尚未有过这样的广播。我看你倒可以试一下这个工作。”

我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特别喜欢游泳,我就欣然答应。我把广播的事看得相当简单,我本身就担任邮局的“邮政常识”的广播,和当时的上海电台很熟悉。我觉得只要在运动场上拿起话筒报导运动场上的各种比赛情况就可以了。第一次去广播,我提着话筒,另外有一位工作人员背着一只箱子(上印有XORA的呼号名称)和我一起爬到上海江湾游泳池的三米跳台上,担任现场广播工作。我第一次见到了从印尼回来的游泳运动员吴传玉。他的游泳速度很快,短距离项目都是他第一名。我就这样在三米跳台上广播了一天,使我大饱眼福。也正是从这次运动会开始,男子比赛不穿上衣,只穿一条游泳裤(这以前男子游泳比赛必须穿比赛游泳衣,有些像现在举重运动员的比赛服)。

第二天广播,我选择了江湾体育场,广播田径项目。当时的上海江湾体育场,在全国是数一数二的。进入体育场,我认为广播万米赛跑是最有讲头的项目,因为可以广播得时间较长,而且中间没有间隙,整个广播过程中变化起伏也相当多。我没有固定的位置,随处可去,我的那位背箱子的工作人员也跟着我到处转。我拿着话筒在场子里面跟着万米赛跑的运动员跑,但我在里圈,比赛的人在跑道上,我仍可以跟上比赛,边跑边讲,把万米赛跑广播到底。然后到田赛项目的场地,又看比赛又广播,链球项目在当时是第一次出现,由于比赛时危险性较大,装起了防护铁栅。也正是在这次运动会上,才开始有了链球比赛,有一次投掷,因为运动员转圈时没有掌握好,链球(铁铸的)飞出了铁栅,幸亏没有伤人。

我进行了两天广播,第三天以后因为邮局工作脱不开身,就没有再继续广播下去。

1950年春,前苏联国家男子篮球队到上海比赛三场。这三场球都要进行现场广播。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来请我担任现场广播。这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第一次体育广播。因为来访的球队只有男队,前面加了女子篮球的表演赛,由上海女子篮球队组成红、黄两队比赛。女子队赛完,才进行男子队正式比赛。比赛地点在上海市区内的“上海体育馆”。这地方过去是外国人办的回力球场,新中国成立以后,把这个场地略加修整,改为上海体育馆。因为是旧建筑,只有一面看台,场地容纳的观众也不多。

比赛开始前,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负责人陪着一位年轻人,大约20岁左右(其实我自己才30岁出头),对我说:“这位年轻同志协助你广播,什么时候你要喝口水或到洗手间去,可以请这位同志替你一下。”我说忽然换一个声音广播,还不如由这位年轻同志播女子比赛的第三节,第一第二节由我开头,第四节结束,仍由我讲。至于男子比赛,上下半时二节,比较激烈,就由我全部广播。

这样分工以后,三天的广播顺利完成。因为当时还没有电视,听众看不到图像,全凭广播介绍球场上的一切情况,所以播音员一直要把场上的情况连续广播,不能有停歇的时间。我和这位年轻同志完成了新中国的第一次体育比赛转播工作。以后我到了电影厂当演员,这位年轻同志担任了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专职体育播音员。他就是为中国体育广播工作做出卓越贡献的张之同志。

(摘自《金话筒的诉说》,中国经济出版社2000年1月出版,本文作者陈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